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职视野 >> 正文

江苏以智慧化引领职业学校现代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19 09:30:26

进入“十三五”,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职业院校信息化开始进入智慧校园建设阶段,普遍重视开展业务流程优化和服务整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越来越深度融合。

2013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职业教育智慧校园建设。2016年1月,在全国率先颁布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评价标准并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支持建设110所左右职业学校智慧校园。2016年6月,确定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学校为首批职业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2017年4月,确定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学校等23所职业学校为第二批试点校。试点中,江苏省的智慧校园建设主要形成了以下模式:

以云平台和专业共建为主要特色的智慧校园。江苏省“中兴通讯电子信息技术实训云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基地放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首批试点校,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重点和中兴通讯公司合作,打造基于云计算的省级实训资源服务平台。该平台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集通信、计算机网络、物联网以及移动互联应用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实训平台,可供1000人同时进行在线远程实训。学生可以在“云”中进行真实项目训练,体验企业工作环境,降低学校实训基地的投资与运行成本,提高办学效益。以云计算为中心,校企开展专业共建,一是建立全校集中的云计算服务中心,统一获取教务、学工、一卡通系统、上网认证等的用户数据信息进行数据分析,解决资源分散、利用率低等问题。二是建设智慧教学系统,建成10个实训录播教室和20套移动高清录播设备,可将教师、学生的操作画面呈现在教室屏幕或者客户端上,并将视频资料上传至资源库平台,让实训录播和慕课平台形成资源互补。三是推进慕课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建设了43门慕课专业课程和15门公共课,学生在平台上注册学习的比例达到100%。

以智慧车间为主要特色的智慧校园。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重点以智慧车间、综合实训平台建设为抓手,整体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一是持续升级打造智慧车间。2016年,该校的君远数控车间60台机床实现联网,建成机床管理系统、库房管理系统、理实一体化教学系统——智慧车间2.0版。2017年,基于过程数据采集分析的智慧实训工厂平台——智慧车间3.0版建成,进一步开展智能工厂建造、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大数据建模分析。二是自主研发数控综合实训平台。该平台具备学习和考核两个功能,考核平台包含省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技能考核、技能大赛等功能,全省18000名中职学生今年将在此平台上开展学业水平测试。

以智慧课堂为主要特色的智慧校园。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将智慧校园建设重点放在以学生为本,全力打造具有职业学校特色的“智慧课堂”。智慧教室以课程和教室为平台,将课堂教学有关的设施智能集成,在后台统一集中管理,提升教学的便利性和易用性。主要从设备控制,包括供电控制、远程唤醒、电能测量、课表对接、自动检测等;环境控制,包括温湿度测量、灯光智能控制、红外感应、窗帘控制、温度控制、门锁控制等;教学管理,包括IP广播对讲、教学督导视频监控、故障分析数据报表、一卡通授权管理、课室预约等;教学促进,包括蓝牙无线扩音、无线投影、常态录播、自动考勤、在线教学平台、互动教学平台等。一是搭建智慧课堂信息化平台:利用智慧教育云平台进行后台数据资源存储、处理和服务支撑;利用智能手机、iPad等智能移动终端设备及APP服务事项前端应用;通过网络实现数据传输和交流。构建个性化的智慧教学环境:模拟实训课堂、仿真实训工厂、虚拟实训车间。二是推进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通识课程:必修课采用“线上学习+线下辅导”模式,选修课采用“线上学习+线上辅导”模式。专业课程:专业平台课实行翻转课堂模式,专业方向课实行混合教学模式,即课堂教学和在线学习两种学习模式有机整合;线上教学环节包括教学视频、测试闯关和线上定期作业、虚拟仿真实验和线上期末考试;线下学习环节包括分级见面课、线下真实实验、线下期末考试。

以虚拟仿真和行走课堂为主要特色的智慧校园。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强化硬件基础设施、信息管理系统、数字学习、综合服务等4个平台建设基础上,重点推进两大特色项目建设:虚拟仿真和行走课堂。一是推进虚拟仿真学习平台在日常教学中的常态化应用,引进国际领先的e-learning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实现虚实结合、理实一体智能化。虚拟仿真学习平台主要包括虚拟化数字教学资源平台、课程包教学平台、汽车在线学习平台、建筑工程虚拟仿真系统、第三方物流管理系统等。二是推进行走课堂平台建设。可视化互动报告厅以可视化录播教室为基础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直播互动,实现跨校区的教研及讲座的实时交互功能。此外,学校还开发智慧校园移动轻应用型平台,实现考勤、电控、水控、消费、门禁等具有统一身份认证功能的16个智慧子系统功能,覆盖全校师生校园学习、生活。

以人文服务为主要特色的智慧校园。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实施“3721”(3大平台、7个空间、2个拓展、1个追求)畅享智慧服务,打造以自适应、个性化、用户交互为目标的智慧校园信息化支撑平台,从而实现各项业务的智慧型应用。一是构筑七彩师生活动空间。依据职业学校的活动方式,将师生活动过程划分为智慧实训空间、智慧互动空间、创意休闲空间、智慧生活空间、个人成长空间、校园文化信息空间、信息服务管理空间。二是三大基础平台贯通七彩空间。建设基于知识管理的统一门户、基于物联网的校园基础网络和基于数据挖掘等三大信息化基础架构平台的统一标准数据资源库,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七彩空间的有效关联。三是以一个专业平台耦合四大专业群。以“常青藤电商”为专业平台,“智慧旅游”“智慧餐饮”两个项目为落脚点,搭建一条融学校四大专业群为一体的智慧实训链。其中,“智慧旅游”结合常州市地方旅游资源特色,为即将步入旅游工作岗位的学生提供一体化服务在线平台,同时该平台也着力打造成地区性旅游综合服务及信息平台;“智慧餐饮”为学校和餐饮企业提供便捷、智能化的信息服务,提升常州市餐饮业的整体水平,构建一个富有职业学校特征的智慧生态体系。

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江苏不断完善支持政策,通过示范引领、试点带动,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再造管理流程,提升校园文化生活品质,以智慧化引领学校现代化发展。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