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职视野 >> 正文

教学管理 | 上海: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0/19 09:28:16

近年来,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由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建设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部分组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各地职业院校在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与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积极进展。

在职业教育坚持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扎实做好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管理各项工作,是彰显职业教育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而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的关键把握。为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工作座谈会。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职业教育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科研机构及院校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职成司教学与教材处处长黄辉主持。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心安排了来自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科研和职业院校的6位代表,分别从规范专业管理、贯彻国家教学标准、创新专业技能教学管理、建设品牌专业和科学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特色鲜明的教学管理体系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地方经验

2012年,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分三批先后开发了57个体现国际水平的专业教学标准,并积极推进标准试点实施。

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国际水平标准落地

一是坚持研究先行,保证科学决策。由上海市教委牵头,组织市教研室、华东师大等科研机构,制定《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实施总体方案》,从制度上保障试点实施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人才培养。以“提高教育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学生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达到国际发达国家同类职业的人才要求,使学生能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就业。以模具专业为例,细化专业岗位能力定位,学生毕业走向企业岗位时应具备国内“模具制造工(中级)”证书和德国AHK“模具机械工”证书所要求的各项岗位能力,既掌握车、钳、铣、磨等传统工种技能,又熟悉CNC、线切割、电火花、液气压控制等先进技术。

三是坚持点面结合,逐步扩大范围。先选择6所有丰富国际(德、英、澳)合作办学经验的学校开展试点,试点一年后,再经起草、论证和比较等程序,广泛征求意见三易其稿形成实施细则,总结经验,稳步扩大。

四是坚持系统思维,落实配套保障。资金方面,每个专业开发投入30万,每专业每年实施投入30万,总投入近4000万;硬件方面,对标国外专业教学装备标准,更新专业教学资源与实训条件;师资方面,教师对标国际水平,考取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证书,2年内近100名教师获得德国、英国职业资格证书。

二、加强过程管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实施全员专门培训。对项目参与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对学校提供全程咨询与指导,引导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定期交流研讨制度,协同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教改课改,注重综合素养养成。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传统以知识传递为中心的教学;强调“实践导向、任务引领”,突出职业能力在课程与教学中的中心地位;强调“做中学”,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主动建构知识,形成专业技能;强调“职业素养”塑造,全过程渗透职业素养,特别是在规范、安全、环保和合作等意识方面。

三是聚焦专业建设,着力优化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置打破传统的以学科设置课程的模式,以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为例,原有上海专业教学标准含11个职业领域,30个工作任务,101项职业能力;TAFE标准含48项职业岗位能力,32项专业基础能力,42项通用能力,经过优化整合,现有国际水平标准含7个职业领域、6个工作任务、146项职业能力(借鉴TAFE的45项,双方共有的55项,体现我国行业特色的46项)。

四是重构评价模式,实现国际标准衔接。57个专业在不同程度上借鉴国外评价模式,如AHK、IMI等国外权威认证机构。以模具专业为例,学生学习期间除到德资企业开展3个月的下企业实习培训,还接受并通过3次权威的第三方能力考核鉴定,即德国工商会模具机械工的中期考试,期末考试和上海市模具制造工鉴定,顺利通过后学生将获得德国“AHK模具机械工”中级证书和国内“模具制造工”中级证书,现已有23个专业能进行国外职业资格证书认证评价。

五是加强质量测控,建立严格评审机制。前期对关键环节严格评审,如项目立项、专业教学标准制定、教学实施方案;后期建立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及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

三、初显改革成果,上海职业教育品质全面提升

过去5年,上海78%的中职学校与国外教育机构有不同程度合作,共有3475名教师到德、澳、法、美、英等国家进修,3638人次学生获22种国际证书。

一是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高。通过对已有毕业生的12个实施班级分析,学生专业知识构成和职业能力结构较平行班有明显优化,职业能力显著增强。平均就业对口率较其他学生高约20%;到跨国企业就业比例提高18%;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第一次获取率约94%。

二是学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学校办学理念更为先进、视野更为开阔、人才培养模式更为优化。尤其在教学模式,涌现出一批教学模式,如五员六步法、行动导向法、项目体验式等。

三是职教国际化全面深入推进。相关学校牵头与德、英、澳、俄相关职教机构成立4个跨国职教联盟;数字媒体、机电应用等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资源已被荷兰、芬兰等国引进;形成多边互认国际资格证书平台,学生不出国门就能获取国外资格证书。

未来我们将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纵深推进。一是健全完善。面向市场,服务产业升级,进一步研发并实施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专业教学标准。二是共建共享。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标准制定的理念与方法,共同分享标准实施的路径与模式。三是输出辐射。加快职业教育对外开放,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现有数字媒体、机电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加强互联互通,输出建筑工程、商务汉语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专业教学标准。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