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职视野 >> 正文

校长寄语 | 高职院校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青鲁班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29 08:35:05

人不能没信心 人生不能没目标

李洪渠(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同学们,此刻,在你们人生的节点上,作为校长,我有太多话想要给大家讲。我不断地筛选最紧要的提醒、最迫切的忠告、最真切的期望,最后决定,用六个关键词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期待:

一、信心

对自己要有信心。社会需要少量的学术型人才,更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学术、搞研究,成功的路千万条,人才有许多种。有一技之长,有安身立命的本领,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照样受全社会尊重。你可以自信地告诉考上一本的同学:五年之后见分晓,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

二、目标 

人生没有目标,就像航船没有方向。有人说“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我要说的是,只要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谁的青春都不再迷茫。这个方向就是你的规划和理想。我们既要确立人生大目标——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有作为的人,还要确定好小目标——各门课程成绩优良,参加社团全面锻炼,考过英语四六级,拿下各种奖励,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总之,希望同学们不要把当土豪、成网红当理想,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家庭的期望、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

三、知识

也许你知道的已经够多,但是你该学习的知识更多。各个专业都有广阔的未知世界,需要你掌握基本知识,了解前沿知识,探索未知领域。如果你不读书、不学习,剩下的就只有懵圈了。与高中相比,在大学里,你们的自主时间会多一些,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这些时间,不要沉迷于王者荣耀、穿越火线或者是消消乐,多用点心思去看看书、读读报,手机上多下载点学习的APP,不要让某团、某评之类的软件占满你的内存。今年,学校给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这个学期就可以通电使用了,但大家要知道,当你躲在空调房翘课时,你的父母可能正在烈日下赶忙农活。你打三年王者荣耀可能也登不上荣耀王者段位,但你的同学一直努力可能拿到了中国乃至世界500强的入职通知。同学们,成功没有捷径,要想成为人生赢家,必经之路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按时起床准点到课,告别网络走进教室,走出宿舍迈向图书馆、自习室、运动场,多借书买书看书,多看经典,读名著,记得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长根”,打牢成长的基础。

四、能力

学习能力、社交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等……太多太多的需要。全能的人很少见,但每个人都应尽量厚植自己的优势、填补自己的短板,努力使自己成为“人见人爱、不可替代、丰富多彩”的那一个。能力是靠练出来的,必须多实践,多锻炼,多参与。不能躲在角落当旁观者,不要冷眼旁观评头论足,动起来、唱起来、跳起来,坚持下去,让爱好成为特长,你就能成为一个有本事的能人。

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一种能力,那就是创新能力。我们已经生活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同学们要大胆思考、勇于实践。

五、素质

我们经常听到企业家说,做人比做事重要,素质品质最重要。一个人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心理素质等等是支撑一个人的脊骨,是你所有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受过的教育融进你血液后的升华。有人曾把“素质”总结为四句话: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同学们,素质不是学出来的,也不是练出来的,是靠影响、熏陶、感动、自省内化而成的品质。

六、责任

你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过程裹满蜜汁,但也一直伴随着质疑,需要我们用行动为自己正名。今天,你们是大学生,但明天就是产业的骨干,社会的栋梁,这份责任,深沉厚重,你扛起来了就不能放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国家来说,你的责任是肩负使命、爱国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对家庭来说,你的责任是爱家护家,仁爱谦让,以德持家,以身示范;对我们自己来说,你我的责任更重大,我们要让自己一生行得正、站得直,成为一个不负国家、社会和家庭的人。

 

德技兼修 开启出彩人生

王成荣(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

今天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首先我想跟大家说的是: 走进北财院,是你们明智、无悔的青春选择。

作为同学们大学的“第一课”,我要给你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是“自信”。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人,比现实中的自己更伟大些,只是我们缺乏一种不懈努力的自信。”所以,我提出“人人是胜者”的教育理念。同学们不要总在想你们的中考、高考成绩。你们每个人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有潜能和专长,相信自己,“我就是我,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把自己最好的方面展示出来并努力提升,你就是最棒的!

第二是“勤奋”。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大国工匠”是靠勤奋磨练出来的;“大师”是潜精积思铸就的。北财院令你们自豪,更给你们学习带来压力和动力。学校宽容学习差异,但绝不宽容懈怠;宽容个性,但绝不宽容散漫;宽容个人兴趣爱好,但绝不宽容陋习。不好好学习不能顺利走出学校大门。 

第三是“坚持”。有了自信、懂得勤奋,接下来就要学会坚持。有一次,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开学第一天对学生们说:“今天,我要求大家每天做一件最简单的事:每个人前后大幅度甩手,坚持300下,能做到吗?”学生们笑答:这么简单,有什么做不到?!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坚持下来的同学只剩下80%;一年后,苏格拉底再问大家:“最简单的甩手运动,有哪些同学坚持了?”这时候,整个教室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大量社会实践告诉我们:不少人理想很丰满,实践很骨感。有些人在离成功一步之遥放弃了,最终失败了!最困难、最沮丧、最绝望的时候,也许坚持一下,前面就是一片曙光!我们的学习也是如此,不能浅尝辄止,要学会深稽博考,才能有所收获、不断提高。

在这里我请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坚持做到:

一是对自己:多上操场、多跑图书馆、多进教室和实训室;少睡懒觉、少刷朋友圈、少信传言。阳光心态,积极向上。

二是对别人: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赞美和掌声,多一点帮助和爱护;少点苛刻、少点指责、少点讥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作为同学们大学的“第一课”,临近下课,我给你们留三道“作业题”,每天自问自答

1942年7月20日,在育才学校三周年纪念会上,陶行知先生对师生提出“每日四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今天,仿效陶行知先生,我给同学们提出“每日三问一答”:

第一问:今天我学到了什么?

第二问:今天我为别人做了什么?

第三问:今天我表现出哪儿和同学不一样?

答案只有一个:我能!

目的是让同学们“每日三省吾身”。今天没学到的东西,明天我能补上;今天应为别人做的事,明天我能补救;今天我没同学做得好,明天我能超越!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