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职视野 >> 正文

刘飞香代表:中国制造不缺高端研发人才 缺的是高级技工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02 09:13:20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刘喆 实习记者 梅寒)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取得了飞跃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刘飞香指出,中国的高铁、工程机械和船舶制造等在世界上已经处于领跑或并跑的状态,但是一些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和基础科学的研究还需要加强。刘飞香说:“就地下工程装备产业来讲,从研发到设计再到制造,整个环节我们都已超过国外水平,但是一些关键的零部件,例如大型轴承、液压关键件等,还需要从国外采购。”

刘飞香认为,中国制造不缺高端的研发人才,也不缺普通的车间操作员,真正缺的是高级技工人才。刘飞香建议国家设立一批职业院校,重点培养技术人才,把职业教育作为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要让部分重点职业技术院校的文凭相当于普通本科一本的文凭。普通本科一般读四年,而技术人才一般要读五、六年。”刘飞香表示,要提高职业院校的社会等级,让技术人才毕业生的待遇和文凭得到社会的承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靠什么提升品质?刘飞香认为,主要靠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要想提高产品的品质,必须强调科技创新。同时,高品质的产品还需要有好的设计、好的制造技术,并且能满足客户需求。”

刘飞香介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从2007年创办至今,一直坚持战略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虽然铁建重工越做越大,但始终坚持两个不变,一是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0%不变,企业现在有超过1000名研发技术人员;二是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6%不变,企业每年都会拿出几亿经费进行研发。”刘飞香说,“铁建重工制造的大型装备,没有一件因为品质问题出现大的故障而被客户退货。”

目前,铁建重工研发制造的盾构机已经出口到欧洲发达国家,在地下工程装备方面逐步成为全球领跑的专业企业。近年,铁建重工更是加快了数字化发展的进程,提出了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慧化的智能制造要求。刘飞香认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的一个历史性机遇。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主动抓住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实现半智能化,未来两到三年将全部实现智能化。”

在刘飞香看来,铁建重工的所有成绩都得益于工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要有严谨熟练的技能和高度的职业道德。”刘飞香认为,青年技术工人要认真领悟和传承工匠精神,首先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次要在实践中跟着师傅认真学习。

“我们企业就是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手把手地教。”刘飞香说,“除了教正常的操作技能之外,更多的是培养青年技术工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青年是中国的未来。国家大力提倡“双创”,刘飞香建议青年人在创新方面多下功夫,“每一个职业每一个岗位都有创新的机会。”

刘飞香勉励青年要脚踏实地,不仅要学基本技能,还要学社会知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刘飞香表示,“有理想和本领,青年人才能有担当的能力。大部分人都有理想,但本领必须要老老实实学、脚踏实地地干才能获得。”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