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内江日报】十年磨砺 铸就辉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内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28 14:30:57

 

 

毕业生合影留念

▲ 培养学生扎实的应用技能

▲ 与淘宝华西商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历史。

■ 十年,见证了一个国家的繁荣复兴和时代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地方高职院校的奋进之路。

■ 这十年,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立德树人,坚持“三全育人”,办学方向正确而坚定。

■ 这十年,学院始终突出发展主题,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类型特色,办学育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 这十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成为学院发展的关键词,按照“硬件要硬、软件不软”的发展理念,学院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实力全面增强。

■ 这十年,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把握根本基本,夯实基层基础,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 奖牌见证荣誉,拼搏铸就辉煌:十年来,学院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四川省文明校园、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大学生思政教育先进集体,开创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A

党旗高高飘扬

学院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系教工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进入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资格审查通过公示名单”……2018年底,一连串好消息不断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传开。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遴选,全国一共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四川省高职院校仅6个党支部获此殊荣;进入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资格审查通过公示名单,全国共126所,四川省仅6所高校上榜,高职院校仅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一所!

这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而结出的硕果。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各项工作,确立“一条主线、五个突出、九个提升”的党建工作思路,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学院各项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形成了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学院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党总支(支部)党课学习……一系列抓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和师生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认同、政治态度、政治立场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学院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着力建强堡垒发挥作用,练好办学治校基本功。

坚持把党的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工作始终,突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服务型党组织、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党建基础工作和党风廉政“五大建设”,实施党建责任、组织覆盖、政治引领、服务能力、基层治理等九大提升工程。

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分类升级”,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近十年来,共有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四川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内江市委表彰,6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学院党委表彰,艺术与公共服务系党总支获“四川省普通高校优秀服务型党组织”,其“三三四五模式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在内江市和全省高校交流推广。

抓牢“标杆导向”,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近十年来,共有5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内江市委表彰,394名优秀共产党员、9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学院党委表彰。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学院始终把“好干部”标准落在实处,紧扣中心大局,从严从实选拔,真管真爱真监督,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学院累计提拔调整科级干部30余人次;选送干部参加国家、省、市培训248人次,每年举办干部读书班和暑期干部培训班,培训干部600余人次。

此外,学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永恒主题,开展部门“小金库”、公务用车规范及办公用房清理改造等专项治理,实施“清风”“清廉”“清新”工程,着力形成以党风带校风良性循环。

B

不忘育人初心

“双核并重”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

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职业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践行服务宗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有新担当新作为。

不忘育人初心。职业教育培养人才,不仅需要具备高素质技术技能,更重要的是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秉持以“以德立人、以职立教、以特立校”的办学理念,传承“自强博爱、严谨勤勉、合作共进”的办学精神,遵循“厚德、精业、行健、致远”的校训,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职业素质”“职业能力”是职业教育的“双核”。

在一系列探索实践中,学院主动适应内江及成渝经济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凝练并实践“双核并重、贯通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双核并重:既注重以职业精神为内核,以思政、道德、人文、法制、身心、双创等素质为内容的职业核心素质培塑,又注重以职业技能为内核,以读、思、写、讲、赏、做等能力为内容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贯通结合:把一课堂(理论与实训、实习)、二课堂(社团活动)、三课堂(社会实践)、四课堂(线上学习)的学习实践以学分与合格证将其贯通,突出精(职业精神)技(职业技能)结合、工学结合、理实结合、内(课内、校内)外(课外、校外)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快、上手快、成长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社会公德、职业精神、个人品德修养;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抓好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寝室文化节“四个载体”,探索“活动育人”新路……

一系列具有可操作性举措的落地落实,确保聚力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模式,取得了傲人成效。

近年来,学生获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奖项193个,省级一等奖以上占比15%,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奖项8项,实现了量与质的突破;学院师生在第八届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高职高专组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排名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2018年有178名学生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排名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全省高校第五位;连续6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及提名奖,3名学生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有2名学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第二批四川省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占总数1/15。

学生对各类竞赛的参与度从第一届的1%达到目前第五届的20%,双创能力不断提高。

据麦可思报告调查,学院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区域贡献度呈上升趋势,教学满意度达到89%,95%的学生表示素养得到提升,对母校的满意度达到90%。

C

坚持开放办学

拓宽学院发展战略视野

开放是一种姿态,一种胸怀,更是一种智慧。

思路决定出路。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深化校地、校行、校企、校校、校友、国际六方合作办学模式,发展视野进一步拓展,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

改“校企合作办”为“对外合作办”,牵头成立覆盖省内外的“丝路·内江职教集团”和“夏布产教联盟”,致力于全方位开展合作办学。

与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等政府部门,与内江农科院、内江日报社等科研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整合项目、政策、人才培训等资源。

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江市机械与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等建立合作关系,整合行业人才、技术及毕业生就业资源,获批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工继续教育基地。

与一汽大众、上汽集团、京东、华为、正邦集团、新希望集团、杭萧钢构、金鸿曲轴、恒通动保等1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设订单班,推行新型学徒制,大大促进实训室建设。

从2016年以来,学院开展2届毕业生联席会,推进学院与校友“共进共荣”办学实践。

2015年开办中德诺浩汽车学院,国际合作逐年拓宽。

……

目前,与学院合作育人的单位已达到160个。形成订单式培养模式、工学交替模式、引企入校模式、产学研合作模式、培训合作模式等六种典型校企合作模式,产学合作成效突出。

学院与“中德诺浩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中德诺浩”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人才培养班,成为四川首个、全国第二个汽车类中外合作项目,为省内外10家汽车4S店输送了两批100余名优秀毕业生。

下一步,学院将贯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国家政策,规范合作流程、进拓展合作范围,强化合作紧密度,充分发挥六方合作整合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巨大作用,为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省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D

扎深服务之根

面向成渝锻造“甜城工匠”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些是职业教育需要回答的根本性问题。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则用办学实践来作答。

“我们始终致力于建设‘社会满意、政府满意、师生满意’的优质高职院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建设人才。”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说,立足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的发展定位,培养更多“甜城工匠”,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主动适应内江及成渝经济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地方实用人才培养培训为抓手,采用请进来、走出去、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人才培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十年来,学院培养近3万名技术技能人才,超过73%在成渝经济带就业创业,扎根内江从事一二三产业的人才逐年增加。

学院13名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7名市决咨委成员和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20余名省市区聘任专家,近140名“双师型”教师,每年向地方党委政府撰写建议意见、提案数十件次,为20余个企事业单位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服务。

学院智能制造系、自动化技术系、商务管理系、土木工程系、农业技术系等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地方工业、农业、电商、餐饮等行业企业的科研项目、技术革新、产品开发、技术指导和企业员工技能学历提升。

艺术与公共服务系着力夏布产品的设计研发,带动了苎麻种植加工,推动研发设计作品成为产品、商品,助力形成产值上亿的新兴产业。

近五年来,学院为社会提供各类职业技能鉴定5437人次,为地方党政培训科级以上干部5964人次,为城乡基层培训村(社区)支部书记、村(社区)主任12191人次,为乡村培训职业农民、技术和管理人才6331人次,为各类企业培训技术技能人才1388人次。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学院正视资金短缺问题,致力以帮助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培训种养技术人才、引导发展(牛、鸡、食用菌、水果等)村集体经济等,顺利实施对珙县、越西县以及东兴区、市中区共7个贫困村224户贫困户的帮扶,派出驻村干部13名,在累计直接投入资金不足100万元的情况下,帮助村实现脱贫摘帽。其扶贫思路受到省委领导肯定,扶贫案例上报教育部推广。

此外,学院坚持注重内涵、强化保障,全面提升教学能力。近五年,学院成立实训中心,规范管理实训基地、实验室、实验员,建成实训室 105 个、生产性实训基地9个,校外实训基地达到112个;成功申报3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

在科研方面,立足高职院校办学定位,着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学院办学水平提升,着重开展“立地式”科研和“校本研究”,凸显职业教育类型属性,回归职业教育本身。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获批省厅级以上科研立项74项、市级立项56项,发表北大中文核心以上论文220篇;近三年新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39项,是十年前的39倍;不少研究成果转化为学院决策。

回首来时,步伐铿锵;放眼前路,壮志昂扬。

十年的实践生动地诠释了 “厚德、精业、行健、致远”的校训精神,为学院下一步即将创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积累了强大能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即将召开的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全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相信在大会的总体擘画下,未来学院必将朝着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目标,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徐艳梅 文/图)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