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在线】内江职院在2019全省高校征兵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18 09:01:54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4月1日至3日,2019年四川省高校征兵业务培训会在成都祥云宾馆举行。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省征兵办公室主任吴弟伦出席会议。全省109所高校征兵工作站站长、工作人员,各市(州)征兵办公室主管参谋及辖区内有高校的区、县(市)级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共计310余人参加了会议。

彭翊总结了2018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并对2019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提出要求。彭翊强调,2019年各院校征兵工作需做到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把宣传工作贯穿全年;三是要把握好政策尺度;四是要加强与公安、卫生的联系,做好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

吴弟伦对2019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要求。吴弟伦强调,一是加大领导力,解决、落实各种规章制度;二是利用大学生进军营、征兵工作进高校活动,面对面、一对一对学生进行征兵政策宣讲;三是抓实育人工作,指定专人、组织学生应征报名、及时确认,并在高校放假前做完预订兵工作;四是加强军地协调;五是增强服务意识,落实抓好一站式服务。

会上,西南交通大学、遂宁军分区、四川轻化工大学、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宜宾军分区和四川天一学院七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马炳利代表学院作了题为《解决关键问题,做实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马炳利在发言中说道,2018年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主席强军思想为指南,推进征兵工作实践创新。按照省教育厅、省征兵办公室的要求,坚持早筹划、早部署,抓落实,去年,我校共9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其中应届毕业生31人),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50人征集任务。针对在大学生征兵工作中所面临的难点问题,比如大学生对应征入伍的认识、对优惠政策的理解、对入伍的后顾之忧等,马炳利介绍了学院的具体做法。一是组织保障。各级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有人做,责任层层有传递”。建章立制,建立征兵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征兵工作“年初有计划,工作有检查,结束有总结,奖惩能兑现”。夯实基础,学院按照“专人负责、精干高效、功能聚合、服务到位”的原则,配备了征兵工作人员及廉洁征兵监督员,划拨足额工作经费。二是广泛宣传。利用LED屏、宣传栏、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易班、团委微信等载体宣传征兵政策。在学生中下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针对我校外地参加工学交替实习的学生较多且分散的特点,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宣传措施。比如,由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同学转告等方式进行征兵工作宣传,确保征兵的信息和政策、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学生。通过讲座、报告会宣传征兵工作。组织我校退伍大学生林静同学在征兵入伍动员会上作经验分享。将国防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计入学分。开展新生军训工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操。做好政策宣传,帮助学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三是严格把关。通过系部审查、部门初审、进行家访和廉洁征兵监督等环节,确保征兵质量。四是优化程序。耐心做好咨询服务、贴心做好体检服务、用心做好后续服务,消除入伍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会上,省征兵办公室针对入伍学生学籍管理、资助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