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安排部署2019年宣传思想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17 14:07:45

4月12日下午,学院党委在二会议室分段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统战工作和2019意识形态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作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军主持会议;副院长谢婧、党委委员樊勇、李冰、刘勇等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宣传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思政部教师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陈红军在总结2018年宣传思想统战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时说,2018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宣传思想统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抓实“六项工作”、着力“六个提升”,为实现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优质高职院校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思想舆论保证和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主要表现在抓实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抓实思政建设,提升思想引领;抓实内外宣传,提升学院形象;抓实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位;抓实精神文明,提升文明素养;抓实统战工作,提升政治共识。2018年,学院党委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平稳向好的态势。

陈红军在安排部署2019年宣传思想统战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时说,2019年全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宣传质量、着力文化育人、提升文明素养,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舆论保证和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深化理论学习,三是强化思想引领,四是着力文化育人,五是做好内宣外宣,六是提升文明素养,七是加强统战工作。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这项“重大政治责任”,紧盯“敏感之年”的各个时间节点,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切实巩固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为学校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营造稳定环境。

任孝勇作总结讲话。他从工作、形势、要求三个方面对宣传思想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任孝勇指出,2018年的宣传思想、统战、意识形态工作,总的印象是“工作实、亮点多、效果好、有差距”。“工作实”,即2018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底有总结,循序渐进,扎扎实实。“亮点多”,即2018年外宣工作有亮点,不仅本地媒体宣传报道,还受到中央电视台《少年工匠》栏目报道,有利于学校品牌和形象树立。《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项目通过了中期验收。“三全育人”项目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认可。统战工作参加市上工作会作了发言,交流了经验。意识形态工作接受了两次督查,得到了肯定。“效果好”,即学校宣传工作扎实,对招生就业、社会影响、知名度等都有好的效果,学生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差距”,即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上,针对性不够、深度不够,未全面落实相关意见要求,未拓展文件精神,外宣上还有空间。

任孝勇说,2018年的宣传思想、统战、意识形态工作,成绩是主要的,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离不开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并特意代表学院党委向辛勤奉献、全力付出的各部门表示了感谢。

任孝勇用“思想多元、问题敏感、矛盾复杂、斗争激烈”概括了当前学院面临的形势。“思想多元”,即近年来师生思想意识在向主流方向发展,做到立足学院发展看问题。但国内、省内、市内和校内仍存在从自我、从利益、从局部出发的多种思想、多种言论和多种认识。“问题敏感”,即从作风建设专题片和近期巡察情况看出,懒散、迟到、拖沓等作风问题依然存在,个别老师把领导当成对立面,对违纪处理心怀不满,对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等结果不满;“矛盾复杂”,即国内国际、校内校外各种矛盾交织;“斗争激烈”,即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形势严峻。

就如何做好2019年宣传思想、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任孝勇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着眼使命担当,深化思想认识。宣传思想、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学院发展同样如此,很多教职工已经意识到学院发展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认识到增强校内师生向心力、凝聚力,提高学生对母校的认可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基础和根本,我们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二是着重方向导向,坚定政治立场。做好宣传思想、统战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政治因素放在首位,政治是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下真功夫、下深功夫。在工作中,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把控大势、稳定局势。当今社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选择。党带领新中国创造了70年发展奇迹,我们教育工作也要着力在服从全局、服务大局上建功立业。

三是着力教育宣传、把握宣传节奏。着重抓好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塑先进的校园文化和时代新风。在创先争优上要有活动、有载体。要讲好两个故事,即成长故事、内职故事。要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加强阵地建设,做好风险防控,随时具有敏锐性,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战役,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统一战线,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四是着力方式创新,提升工作质量。推动思想创新,打破思维定式,适应社会发展,思维上求新、求变,坚持问题导向,在守正中解决问题,取得突破,立足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项目,推动教育方法、机制、思路、力量创新和整合。更加注重实践,在实践中开拓创新。

五是着力队伍建设,凝聚工作力量。强化领导力量,把工作责任转化为动力;强壮骨干力量,关键在量齐质高能强;强聚系统力量,要有大宣传、大思政、大统战思维;整合各种力量,做好统筹协调各方,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文/曾清 图/汪烁)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