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院精心部署2019年教学科研暨诊改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15 15:07:55

4月9日下午,我院2019年教学科研暨诊改工作推进大会在408报告厅召开,总结2018年教学科研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刚作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军主持会;副院长谢婧总结2018年教学科研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目标和任务;副院长陈华东出席会。全院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教师、教务处、科研处、实训中心、质考办等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谢婧指出,2018年学院通过“六个抓手”圆满完成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任务。即抓建章立制,促规范管理;抓专业建设,促内涵发展;抓教师培训,获得奖项有新突破;抓技能培养,学生获奖有新突破;抓三项大奖,扩大学院影响力;抓服务管理,科研成果水平稳步提升。对于2019年教学、科研工作目标和任务,一是教学管理做好“五个一”,做到每天教学巡查一次,每周教学督查一次,每月公布一次听课情况,每期分三阶段抽查一次教学资料,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学质量诊改工作。二是专业建设做实“四件事”,包括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群建设、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双主体”育人。三是课程建设突出“两重点”,分别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五项举措,突出“师德师风”。五是科研工作抓好“两完善一提高”。

黄刚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学院以质量诊改为契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坚持“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强化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以教学诊改为主线和重点,建立了有效运行机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诊改试点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前一阶段工作表现在思想进一步统一、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进一步推进。诊改工作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系(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虽然有序、有效,但还存在诊改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

黄刚指出,2019年是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的第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启动之年,也是我院开展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来省诊改委对诊改试点的复核。随后,黄刚就诊改工作的重点目标、诊改工作的重要任务、诊改工作的时序安排、诊改工作组织领导作了安排部署。

任孝勇在讲话中说,去年诊改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主要表现在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对学院满意度、工资待遇、获得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人数、科研成果水平等方面。诊改工作有序推进,凝聚了全院上下的心血,成绩可喜可贺。尽管成绩显著,但差距仍很明显。根据第三方平台麦克斯数据调查,反映出我院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仍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

任孝勇强调,诊改工作仍需要升华,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以诊改促质量。要以“诊”去发现问题,以“改”来解决问题。以毕业学生对社会适应度来检验教学质量。二是以服务促管理。服务是搞好管理的基础,管理的要义,首先在“理”而非“管”。要通过了解情况,理清思路,梳理问题,以务实服务的态度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三是以夯基促升级。“万丈高楼平地起”,夯实基础工作,建立扎实的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四是以机制促规范。重视制度制订,更重视制度的运行,形成长效机制。要制订有针对性的制度,使之常态化、科学化、系统化。五是以关键促全局。“打蛇打七寸、抓事抓关键”。诊改工作要抓教学这个关键环节、要依靠教师这个关键人群。六是以履职促尽责。每个岗位都有具体职能,我们要以履行工作职能去尽工作责任。

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直击校园乱象》。(文/曾清 图/汪烁)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